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关于小林最近的视频(中)

1)看书的意义

看书其实没有什么具体的帮助

但是它能带来给你思考这些

有用没用的问题的一些能力


2)为什么最亲密的人会用最恶毒的方式去伤害对方呢?

这种最愤怒的语言情绪代表的就是这种最亲密的关系吗?

既然是伤害意味着它是有代价的

陌生人彼此不了解彼此

你伤害他是有风险的

你不确定你们的关系中谁才是强者

就像老虎看到狮子的时候

它们不了解对方

可能谁也不敢伤害对方

但是老虎遇见兔子的时候

他很明确这种情况自己不会受伤

甚至对方没有能力反抗

所以有时候可能越亲密

他越不会害怕这种失去

或者这种失去他意识不到

他其实也是一种感情上的一种裂痕

于是很多人习惯了先去伤害这些

自己不需要害怕承担后果的人

家庭关系里夫妻的这种争吵

其实是一种相互的伤害

但是家庭关系里面

父母对孩子的这种泄愤

纯粹的就是因为血缘关系的

你不能切断他

所以他某些程度上

他无所忌惮

他甚至不会意识到伤害到了孩子

他可能觉得某一天

我一不小心那什么的东西在身体上留下了疤痕

这是一种伤害

但是我说了你两句

这算什么伤害呢?

当然了

还有就是朝夕相处难免都会厌倦的

爱的表达逐渐变成了生活里面

一些具体的琐碎的东西

很多的家长就会说

我给你吃的给你穿的

这些都是我的爱

说你几句你不开心了

这种问题其实不只是家庭关系

在很多的关系里面

比如说在友情里面

爱情里面


3)学会分辨

有些人仅仅是对亲密的人好像更加的苛刻

但是这个问题的界限你其实是很难分清的

你要分清楚

他到底是真的对我好所以苛刻呢

还是只是他习惯了

我是一只兔子

他要来伤害我

这个东西有时候其实不太能分得清


4)回避伤害

有一天你要让自己学会回避这些伤害

而且不要让这些过去的东西

有一天在你身上再次复活起来

就像前几年我在网上看见的一个

非常经典的一个段子一样

丈母娘去世之后

你会发现有一天

她在妻子身上又活了过来


5)问题是无解的

家庭关系里面很多东西是无解的

你只能随着时间一点点的

试着麻木于它

或者有一天

你有你自己的独立生活之后

你有时候会把它推到一边去了

你有点不太愿意去搭理它们了

但是某些程度上你会发现

这对父母也是一种伤害


6)痛苦的成长过程

我们的内心每一次的成长是不是都要失去一些东西?

还是说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有一些更为轻松的方式,不需要失去什么,就可以顺利的走好人生之路?

人的成长就是一场失去

时间的失去

关系的失去

爱的失去

一切的失去

换来的就是生活本身

值不值全看你最后的理解了

有些人过得并不好

但是他认为也是值得的

有些人过得很好

他依然觉得不值

你最后发现自己竟然是

过去的反对的所有人的一个结合体

你当初就是为了去对抗他们

于是把自己也铸造成了这样的一个人

于是最后你发现

你就是他们

成长就是失去

只是有些人失去的过程缓慢又温存

就像慢慢地给你放血一样

这是最理想的

而有些人不那么的幸运

他没有能力接受和处理一些事情的年龄上

他就接受了很多的事情

人生经历挚爱的人离开是必然的

所以我们奢望的不过是他在什么时候离开

我们有时候也会相信那些

过早经历失去的人

能够早早的探寻自己

也会更加的奋发

但是他们也更加容易瓦解

更加容易放弃

所以你愿意让成长中必然要失去的这种代价

换来的是更好的生活

还是更糟的生活呢

那就是你自己的选择了


7)生活和人生

我觉得我们能把生活过好

就已然很伟大了

什么是更好的人生呢?

谁知道呢?


8)书里探讨的东西是有意义的吗?

人生其实你想要在书里面去获得一个

告诉你怎么做的

他是没有答案的

至少没有统一的答案

但是他是有经验的

经验就是给你来自己寻找答案的能力

评论
© Celia Chien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