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电影短评】四海,韩寒给年轻人的答卷

四海看完了,首先说绝对不是烂片。

元素很统一:海边,夜市,烟花,机车,爱情…说实在还挺适合春夏假期或者暑假看的,不知道为什么被放在了春节档。

韩寒挺会拍片子的,从《后会无期》到《飞驰人生》我都看过。他是那种把幽默和情感结合很好的技巧派,包括他的音乐品味挺不错的,所以每次该抒情的地方配上他的选乐还是挺有味道的。渐渐地这种感觉就变成了他自己的风格,风格这个东西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打开一部片子,不出十分钟你就知道:嚯,这是韩寒的电影。

我看《四海》就是这种感觉。

不知道为什么,选角其实挺好的,刘昊然×刘浩存的搭配,男俊女靓。养眼是自然的,两个人的少女和少年感满满,说实在没必要在网上为了刘浩存之前那些事喷到这个地方来,她演技在这里没有问题。

而且韩寒其实挺会拍女演员的,拍的很美。

片子前半部分的色调看着很清新亮眼,海边的那几帧拉出来还是挺有胶片感的,构图也很有舒服,甚至让我有一丝看是枝裕和《海街日记》的错觉。

整个片子的基调还是以喜剧为主,算是类型片吧,节奏收放自如还是挺不错的。

男女主的恋爱感觉还是挺甜的,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次在海边散步男主的差点表白,还有一出是他们一起夜晚骑摩托时候,男女主在后面小声的对话。以及两个人逃难在酒店门口堵了一晚上的门,早晨醒来的聊天。

其余就是一些其他的东西,插一句,我不觉得四海是什么爱情片。官方宣传的时候一直注重在爱情这个元素,但是其他的地方也拍的很有意思。

机车的几个镜头花了很多功夫,毕竟韩寒本身就是赛车手,有感情的。比赛时候的一个升格长镜头,如果在影院看应该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夜店酒吧里的几场戏,很青春活力,挺符合现代年轻人carpe diem的生活态度,让电影没有那么的沉闷。

烟花里,还有一幕致敬盖茨比的。

酒后的游泳:

酒里的梦:

以及那一句: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

这很韩寒。


包括夜市的生活感,也营造的很好。

城市的边缘感和陌生感:

以及万能青年旅店的歌,浪漫到骨子里:

清早眉间白云生,晚来拂面勃海风

少年眼里的成人世界,渴望长大。

以及青春是太仓促的诗,离别也总是不经意之间:

韩式幽默还是老三样,只不过韩寒还是挺会玩梗、追赶时代的,比如这个:

奶茶店,咖啡店,饭店,服装店,四大坑。

不靠谱的老爹也是有深情的一面的。


我在B站开着弹幕看的,挺多说:拍出来年轻人的梦。至于非要把这部片子拔高到什么立意上来,没必要没必要。大过年的片子,大家图一乐就好。值得惊喜的是,韩寒的电影技巧倒是越发熟练了。毕竟每年的贺岁档,不能像以往一样,还看着冯小刚、葛优、徐峥,或者陈思成之类的中年喜剧。


年轻人,要给点年轻人喜欢看的东西。


恭喜韩寒吧,他算是玩明白了。


可惜的是,大部分过年去了影院的人,都留下一句感慨:拍的很好,下次别拍了

有人评论:

“这部片是我大年初一和两个朋友一起去看的,我们三个都是那种看乐呵的人,然后全程除了沈腾前期那几分钟笑了一下,后面我们三基本是紧绷着脸看完的,不仅是没有笑点,更是无语

我前面那几个老大哥无聊着玩着手机,最后散场时大家都沉默不语。

以前没看过韩寒的电影,大年初一不想看煽情的,冲着韩寒的名气来的,这是我第一次看韩寒导演的电影,也是最后一次。​”


所以,怎么办呢?


好像问题无解。

唯一的好办法,过年别整这么阴间的结局了,BE还是适合清明节看才对/doge

🐶🐶🐶

评论(2)
热度(5)
© Celia Chien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